三颗熊土豆

你转身向大海走去

记《蜜果粥糖肉桃茶》

                            


                      金风玉露一相逢

               ——记 @雍和后海 《蜜果粥糖肉桃茶》


现在是真正的深冬时节,连长江以南也开始飘下雪花来。

湿寒是最要命的。怕冷如我,连夜取消了去北方城市的旅游计划。只想窝在家里,吹着暖气,滚了水泡上一杯大红袍,腿上铺开是厚厚的羊毛毯。

我是最喜欢看闲书的人,睡前饭后,总要拣几篇文章看,才能安安稳稳睡着。



于是,最近一再把《蜜果粥糖肉桃茶》拿出来重读。偷得浮生半日闲说的大抵就是这样。

写现实向的孟周文数不胜数,偏偏雍和姑娘这一篇最打动我的心。

 

鲜活、松弛、有日常生活的质感,就像冬日手心里捧的一杯热水,溽暑时节水晶果盘里的樱桃。能让人放松下来,生出一种平和有光的幸福感。

在这里,没有危机从生的人际暗涌,没有市井生活的锱铢必较,只有细水长流、活色生香的俗世爱情童话。

 

香港作家西西有这么一段文字。

 “我在想什么?你无法获悉,你在想什么,我也不会知道。世界多么辽阔,世事多么纷乱,而我们却在地球一隅,面对面,彼此无话,也无需说话,让时光静静流逝”。

在雍和姑娘的笔下,爱就是这样平静的厮守。

 


 姑娘笔下的孟周二位,都不是敏于言辞的人。

九良的爱,是一杯糖梨水的清甜。是帮你夹去剃了刺的鱼肉;是挽起衬衣煮一锅粥;是把你的手臂搁进被子里;是妥帖地去见你的家人,替你把最后一点不放心都肃清;是连眼角余光里也只有你。

一点一滴,都是不动声色的深情。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乐于将自己内心的感情轰轰烈烈地宣告于天地,恨不得捧出一颗鲜红跳动的心,直直塞进你的手里。这样的感情炙热动人,可是充满了金石之声,有一种剑拔弩张的侵略感和对峙欲。

可是九良对孟孟的爱正相反,是松弛、内收的。

不是情未至深,只是我太爱你。

周九良与自己角力,然后硬生生收住。他心里有惊涛骇浪,有万千绮梦,以至于赋予自己的小园子那样浪漫的含义。可是太炙热的感情会烫手,会让人受宠若惊,他不愿意给孟哥带来任何负担,所以一再内藏。

 


可是爱一定要有回应。

而孟孟,恰好是和九良性格完全凹凸相和的那一个。

就像跳华尔兹,节奏重合,脚步一致,才能是佳偶天成。

 


姑娘笔下的孟孟,有着被世事打磨之后的平和温柔。一开始,他是被动接受爱的那一方。但自从他认清了自己的心意,就给予最妥贴的回应,也让九良逐渐流露出小孩子的秉性。

“只要孟鹤堂愿意,没有他照顾不好的人”:满怀柔情的冰糖雪梨,苏州的陪伴,细心挑选的一对袖扣,欢欢喜喜的一声“贵人”。

于孟孟而言,爱不是掷地有声的山盟海誓,不是流光溢彩的高谈阔论,而是一连串手足相抵、柔软贴身的日常动作。

 


我有时候恍惚觉得,姑娘写的是一个童话故事。

他们之间的感情那样笃定。

没有家国万里,没有俗世流言,没有背叛猜疑,只有你爱我,而我正好也心里有你。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像是现实里的孟周这一对搭档。

大家爱说他们是在台上过日子:九良年纪小,站在桌子里头却有不符合年纪的老练成熟;孟孟年长几岁,却在历经沧桑以后仍旧温柔感性。两人一方一圆,是神仙般的一对。

他们之间,是把后背托付给对方的信任笃定。

所谓地久天长,花好月圆,大抵就是这样。

 


姑娘文章里的温暖细密的细节也是成就这篇文章的重要部分。

蜂蜜水、梗米粥、冰糖雪梨、清蒸鲈鱼、糖醋小排、青州冬桃、三鲜饺子......万里高空的温存,苏州城里的回忆、超市里的日常、硌了嘴的花生……这些细节造就了一种平静的秩序感。

如果说情节人物是这个故事的骨骼经络,那么这些鲜甜可口的细节就是丰满这个故事的血肉。

 


意犹未尽。真的是意犹未尽。

所以,请姑娘继续安安稳稳地写下去吧,写尽属于他们的如梦佳期。

我们爱你。


评论(18)

热度(1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三颗熊土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