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颗熊土豆

你转身向大海走去

说说我看到的《百花深处》

感谢有你。


hththt_呼呼:

——读《百花深处》有感

首先, @三颗熊土豆 老师的原文走这里:https://viviwyn.lofter.com/post/1d442304_12d75b092


我一直认为民国时代的故事特别不好写,因为这个时段太特殊,只要写起来就难免要碰上那段悲壮的历史,字里行间,都带着硝烟。

 

但土豆老师的文章我很认真的看完了,看完以后,还留有散不去的余味在回荡。好的文章就是这样,无论结局悲喜,都会留下很多空间让人想象。

 

正赶上这两天跟璇子聊起了写文章的事情(别看我文笔不怎么样,但还爱研究点读书和写作这东西)。在聊天时,我和璇子都认为一本好书,一篇好的文章不必要把一切都说透,有些东西是要留给读者一份思考和回味的。

 

这一点放在这里在合适不过,我喜欢《百花深处》也是喜欢那些未说出口的深情。所以与其说我今天写了一篇读后感,倒不如说,我写的是一篇我的阅读理解。

 

看完文章萦绕在在我心里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孟鹤堂这一辈子究竟有没有想起来那个曾经被他遗忘的周航?

 

我猜,他可能已经想起来了。不然为什么文章的开头便说了“孟鹤堂一生都在找一个人”;不然为什么在故事的结尾,孟鹤堂用了后半辈子一直在找的人只有周九良;我始终不信他早已忘记那个他记忆力模糊的男人背影。他应该早已经知道,或者说,他早已经想通了,那个在烈日骄阳下的洋槐树荫里用高亢的嗓音唱着折子戏的男人,和那个在灯红酒绿的清风阁里拨弄三弦唱着小曲的周九良,本就是一个人。他们拥有一样的容貌,也拥有一份同样骄傲、同样炙热浓烈的爱意,而这个人的所有,都送给了他孟鹤堂。

 

可我宁愿孟鹤堂彻底忘了,他忘了他们是如何偶然的相遇又相爱,他忘了他们是如何青涩的、颤抖着探索彼此,他忘了他是如何送出了他祖传的玉坠,也送出了自己年少轻狂的皮囊下,那颗迸发着热血的心脏。他都忘了最好,这样在日后的岁月里,他的爱人,他只失去过一次,他永远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在动荡的岁月里辗转两次丢失了彼此,最后一辈子都走散了。

 

第二个让我充满了幻想的问题是——周航和周九良的故事究竟是什么样的?

 

那个年代没有谁不是颠沛流离的,戏班子里的周航到画舫上的周九良,经历的是一杯什么样的毒酒的洗礼,那个玉坠子是怎么碎的,周航是如何一点一点找寻拾起散落的碎片,映着一盏散碎的油灯,将它细细的粘合,不差丝毫,玉坠修复好以后世上就只留下了周九良。这些故事都不得而知。

 

他曾经跟着那样一个有一腔报国热血的青年,是否也做过一个“收拾旧山河”的英雄梦;他流落烟花巷沦为薄命人后,是否也唾弃过这样一个“不知亡国恨,犹唱后庭花”的自己。这些问题都无法探寻。

 

当孟鹤堂从背后拥抱着一个于他而言完全崭新的男人时,周九良的颤抖,是高兴自己的爱人回来,还是悲伤周航的爱人已经离开;当孟鹤堂昏迷时潜意识里念出来那个名字时,周九良等来的还是曾经的孟鹤堂吗。这些情绪都随时间变得隐秘。

 

周航是孟鹤堂的本能,周九良是孟鹤堂的爱人。

 

这话说起来十分拗口。

 

可故事看起来却明白,真挚。

 

时过境迁、历经劫难后的孟鹤堂忘了曾经最深刻的记忆,看到崭新的那个人时,还是会不由自主的靠近,和他纠缠在一起,用一辈子的时间,演绎一个叫“爱情”的新故事。

 

秦楼楚馆、灯红酒绿里淬出来的周九良只能像杨四郎一般隐姓埋名的活着,却依然不会忘那个人曾经教自己写字时也教会自己的那颗中国心。

 

百花深处,他们都用了一辈子的时间去爱一个人。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要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那便说一句:你弹错了。

 

至于哪错了,如果有时间,就用一生去解释吧。


如果有人会看到最后,那在最后的最后,请一定要再看一遍《百花深处》。土豆老师真的很棒!

评论

热度(20)

©三颗熊土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