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颗熊土豆

你转身向大海走去

在旧货市场买玫瑰

了了🎈是《情书》最初的读者。也差点成为唯一的读者。

因为我一直犹豫要不要写。老周在表达爱意这一块很羞涩,究竟会不会写情书,我持怀疑态度。

但了老师说,写吧。于是有了《情书》。


老周真的很孤独。且无处排遣。

失去先生这块软盾,他在当了姥爷的年纪,重新被扔回尖锐复杂的家庭矛盾中,面对这一堂迟到的考试。面对一个割裂而摇摇欲坠的家,他不知所措,害怕犹疑。

所以他将所有的人事,情感,通通倾诉给先生。只不过这次不能亲口说,而是写下这封永远无处可寄的信。


是他们的爱情,是他们的亲情。是他们半生的离合爱恨。

对于他们俩,我们永远是旁观者。做写手的初衷,就是觉得他们不经意间流露的一点点美好,都足够闪耀。于是忍不住臆想,真正的他们,有多深厚的感情。



都说孟周是台上过日子,所以我想让他们有一个真正的家。有茶米油盐,有吵架拌嘴,有误会疏离,更有恩爱感动。

他们只是普通人,酸甜苦辣的人间朝暮再令人着迷,最终逃不过离别。



面对离别,浅薄低密度的感情会变淡,看似稳固的关系会崩塌。

但是真正笃定厚实的爱,永远以各种方式存在于这个世界,熠熠闪光,成为寒冷黑夜里的暖源。

故事都是杜撰的,但爱是真实而不朽的。


损色:

给 @三颗熊土豆 老师


小迷妹可以表达爱意,今天不催文


写写我最爱的我们仨


写了很久了,删删减减地比我写文还要认真太多








在我老家的主屋里放着一套木制的桌椅,很多年岁了。


按照孟鹤堂的话来说,算是盘过的,包了浆。我没有问过我爸妈桌椅的材质和来历,我们总是带着若即若离的羞涩和用心。我们之间的事太过琐碎而落泪,今日便不提及了,只是土豆老师的这篇我们仨这样的口吻,总是让我想到我高一的时候写给父亲的一封信,所以才在这里提及一下。
这便是这篇文我最喜欢的地方,让我感同身受到没看一遍就会流泪。


我不止一遍的说过,这篇文是我最喜欢的土豆老师的文,土豆老师也知道。也许会觉得这样说有些不妥,可是我真的无法克制对它的喜欢,喜欢到说出这句不礼貌的话来。


我以前听过一个我并不喜欢的老师对于艺术作品的见解,这位老师我真的不喜欢,但这番话我还是记到了现在,他说不管中西方还是文字图画的艺术,都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这番论述太过赘杂,暂且不详论。】对于一篇文的喜欢也是这样的。


我是在晚上看的,夜晚正是软弱身心放纵眼泪的时候,这是天时地利。回忆也会伴着与自身相似的情节和恍然回到过去的语句描写汹涌而至,这是人和。


看过杨绛先生的我们仨,所以对这篇文对我的催泪程度早有防备,却还是猝不及防,完全戳到了心里最里面的地方,顺着偶尔翘起的疤痕边缘,戳到了嫩肉。


原谅我写了这么些,还没有对这篇文的具体内容做出些什么评述,因为我真的不能挑出些什么情节和字句了。就像断臂维纳斯一样。


不能再多添些什么了,也不能形容出什么了,又多余又空洞,美怎么形容呢?感动怎么表达呢?
都不能,我只能这样漫无目的地说,就这样说,说我自己,也说这篇文,也说他们仨。这样总感觉才能说出一点儿对这篇文的感受。


实在一点,就是一篇小迷妹,小观众的彩虹屁和说不清楚的感动。


其实真的不是牵强附会,我小的时候也偷看过我爸写给我妈的情书。不同于周九良,我父亲实在是一个太过有才情的男人,虽然是个理科男。原谅我这样夸奖他,毕竟前些日子比拼诗词我输给了他好多好多。


那是一个泛黄的薄皮的本子,本子上印着十二生肖的卡通图案,实在算不上是浪漫而又文艺的感觉,用蓝色发黑的墨水写的。初中的时候正是喜欢三毛、张爱玲、红楼梦和泰戈尔的年纪,看到美丽的词和散文总想着抄写。翻到那本子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是父亲写得,我挑了两篇最喜欢的散文诗抄写在了自己的摘抄本上,后来才知道那是父亲写给母亲的。那时候和父亲赌气分科的事,一瞬间便哑然了。我想不到我认为无趣枯燥以及别捏的父亲,写出来了那么多或者温柔或者炽热的句子,浓烈到,我读着会落泪。


父母的爱情是怎么样的呢?


我竟然从土豆老师的我们仨里看到了我们家,我的父亲母亲,还有我自己。


不过对比于周家来说,我好像是很幸运的。父母健在,我们仨之间的交流也比他们来的早一点,有时候看到土豆老师写老周和周姑娘,我都会想着说,幸好,幸好。有时候看到老周在老孟走后的失态和怔怔的状态,我会想着,幸好啊幸好。


谢谢您,土豆老师,让我觉得一切都太好了。谢谢您。


见证一番爱情并不难能可贵,随处可见太多的爱恨情仇,可是感受到爱情,却是很难的。


我偷偷问我妈后不后悔嫁给我爸,结果隔天我爸就知道了,一个月不理我,我妈偷笑了很久。因为大家都知道父亲的无趣和呆板,这样说吧,父亲是一个可以在书房呆一周,看电视只看新闻联播的人。但是我妈不是,靠着这个称呼也能分辨出来,在我大一的时候都有人问她是不是我姐姐,高中的时候还有陌生的叔叔问我我姐姐结婚了没,被我踩了一脚,哈哈哈算是轶事了。
老周对于老孟的想念,我想凭借着这种代入感我算是可以感同身受一点了。


如果,如果说老孟是老周的光,而周姑娘就是储存光线的夜明珠,在永夜的时候,能借着照一照。


父母爱情,就是你看到了,会哭会笑,会羡慕,却还是想说,真好。


他们之间啊,像是一颗温泉蛋。


这篇读后感,献给所有每天都在吃狗粮的我们。




对了,周姑娘,要记得有一天去看他俩的时候不要送菊花百合,要送玫瑰,红色的玫瑰。



评论(1)

热度(31)

©三颗熊土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