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颗熊土豆

你转身向大海走去

永远年轻。永远热爱。

蓝老师真的特别特别好。❤️

她永远给我鼓励,一遍一遍说爱。她实在太温柔太善良,令我可以安心信任地托付一切。给她鞠躬。



我私心很喜欢《我们仨》和《情书》,它们和其他文都不一样。

因为,这不仅仅是爱情故事。甚至一半以上说的是亲情。



为什么不干脆完全现实向写领养囡囡呢?

因为我自知笔力不够,所以需要一个原生的,天然的,字面意思上血脉相连的家。

诚然,亲情有千百种,每一种都是最最珍贵,无可替代的。可是短篇能承载的内容太有限了。我的功力也太有限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家庭。

爱的表达传递都偏向含蓄内敛。一个红脸,一个白脸。沉默不善言辞的父亲。默默付出的背影。他把你当做手心珍宝确却不会说“爱”。你们之间会有重重矛盾误解,很多时候只是因为沟通不够。你们深爱对方,却常常知道得太迟。



这个故事,我一边码字一边掉眼泪。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

因为,很多情节都是真的。

没有来得及吃上的绿豆酥。没有开的兰花。非要回家的老人。葬礼上令人戚然的哭喊。舍不得孩子独活在人世间的父母。

都是真真切切发生过的事。



这个故事最令人痛心的角色是囡囡。

父亲们团圆了。她却从此是一个人。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单独的人物呢?不仅仅是为了我们仨的叙述需要,更因为她是孟周二人的结合体。沉默寡言,懂事羞涩,敢爱敢恨。

我总在想,如果孟周不在了,却还有一个流淌着他们血液的延续体,继续在这个世界上经历新一轮爱恨离合。这该多么奇妙。

这便是写这个故事的初衷。



像孟先生自己说的,他和九良之间已经上升到亲人的高度。真好。

下笔千言,也写不尽他们美好的万分之一。

永远年轻。永远热爱。

我爱他们。


蓝韵Sharon:

原文→https://viviwyn.lofter.com/post/1d442304_12dd571ba
 链接打不开见评论吧

这是一篇长评

送给我爱的姑娘  @三颗熊土豆 

 

土豆的故事,向来是我不敢深读的文字

 

姑娘太温柔,可往往最温柔的故事,总是最动人

 

昨日与友人聊天,提起问什么明明温暖的文字会让人落泪,大概是因为那些文字贴近体温又高于体温,不经意沁入皮肤,反应过来落泪时,闷着胸口的难过。

 

我常与锤子闲聊,聊起虐文时都觉得现实向最痛人,因为那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真实。

 

土豆的《我们仨》,所谓的生/子文,这样的架空题材明明不是现世向,可我还是花了眼一次又一次擦掉眼睛里的泪,因为姑娘她啊,真的写出了一个家。

 

我好像真的就看到了,看到了老周执拗地梗着脖子甩了女儿一巴掌,看到了孟儿叹着气落泪望着女儿,看到了怹们的女儿抱着被子陪老周一起点燃一颗烟,吞云吐雾间泪眼婆婆,笑着说:老周,你还有我。

 

我想,不论是《我们仨》还是《情书》,最打动我的从来不是爱情,而是融进故事中,句里行间的亲情。

 

故事中,周九良寡言孟鹤堂话多且活泼,像极了生活中最常见的婚姻。

 

一个笑,一个闹,柴米油盐间,流淌的尽是温情。

 

越真实的故事越动人,越动人的故事也越残忍

 

我们都知道,老孟挺不过去,老周也不是千万岁的老妖精,我们什么都知道,可我们什么也做不了。

 

你看,这像极了我们的人生

 

我们什么都知道,可生老病死啊,我们真的,什么也做不了。

 

万幸,花,每年都开

 

万幸,到了头,是一辈子

 

万幸,白头偕老,是我和你

 

以上,送给我温柔的姑娘 @三颗熊土豆 

 

爱你

评论(5)

热度(70)

©三颗熊土豆 | Powered by LOFTER